Sunday, August 06, 2017

2017年7月份讀書報告

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和兩本漫畫。
YTD : 44本小說和29本漫畫

小說

★★★★★
藤崎翔 - 神的另一面
乾胡桃 - 愛的成人式

★★★
伊坂幸太郎 - Lush Life
Hans Stefan Santesson - Locked Room Reader

★★
知念實希人 - 暗黑醫院:消失的病患
貴志祐介 - 第十三個人格 ISOLA
菅原和也 - 下地獄吧!(限)


漫畫

★★★★
无限危机

★★
加藤元浩 - 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2




神的另一面


完全沒聽過的作者和小說!直到在書展無意中看到這本書, 看到有道尾秀介和有栖川有栖的推薦, 好奇的買下來看!

然後。。。。。 Wow! 真 是 他 媽 的 好 看

很難想像作者原本是一位搞笑藝人, 而這更是他的第一本小說。 書的前半部給我一種在讀西村京太郎的《七個證人》的感覺,原先完美無瑕的事件, 隨著劇情的進展, 讀者的心中的懷疑也慢慢的開始浮現。 就在最緊張的一刻時, 書中那運用的出神入化推理神技,給我一個難忘的結局, 害到我一口氣追完這本書已經是午夜一點, 但精神還是很振奮的睡不著。 

評價: 這本非推理小說真厲害, 肯定是我今年的十大之一!

愛的成人式

這本街知巷聞的小說, 在我的柜子放了兩年半後, 也寫了一篇碎碎念後 , 終於拿起來讀了。
一翻開書, 竟然有多達二十四個人的簡短推薦文,長達十二頁!! 還沒開始看, 這本書已經是有“山雨欲來風滿樓”的感覺。
雖然很對不起推薦者, 但我推薦你們直接跳過這十二頁, 直接看書吧。 理由是你如果讀了這類短文的話, 從他們的用詞裡, 你會知道這本書玩的是什麼詭計。
順便一提, 這種詭計, 中國推理圈裡叫著“無法言說的秘密”。

(雖然很多人都大概知道這本書的詭計是那一種, 但我還是不希望由我親手寫出來。)

但當然不是說你知道是什麼詭計後, 你就能知道作者在玩什麼把戲。 我讀的時候很小心, 但我得承認我還是被擊敗了。 雖然我覺得有點不對勁, 但是我不知道什麼地方出錯, 作者擺下的線索, 我還是察覺不到。 什至讀完最後一頁的感覺, 我那種儍楞楞的神情, 也給書後解說的寵物先生說中了。

 一流!

我在週五半夜讀完這本書, 週六早上就去 Youtube找了這套戲來看。誰有興趣的話, 網止是這裡。 原因是我很好奇這套戲要如何改去電影? 以前也是有一套很著名的小說改去了電影, 但那種改編方法, 連我老婆對推理毫無興趣的人, 在電影才播沒多久, 就把重點拆穿了。

這次我也是叫了老婆一起看, 來到重點時, 我不禁要讚賞編劇一番 : 真是太有才了!改的毫無破綻, 最後的解謎部份以影像來表達, 實在比小說更好!

對於這本小說, 想說大概也給那二十四個人說完了。 只有一點想補充的是這本書的確會令我想起我的初戀! 更欠揍的是第五章令我想起了更多。 

評價: 也是今年的十大之一! (ahem...現在好像已經超過了十本!到年底恐怕要選二十大)



Locked Room Reader

1968年出版的書, 收集了十六個故事, 其中兩個是中篇。
雖然沒直接說明,但這裡的故事其實都是依據《三口棺材》 的密室講義而有意識地收集的。

1. John Dickson Carr The Locked Room
故事簡介: 書店老板在自家書房裡被攻擊, 但門外的兩個店員卻沒有看到有人進出, 書房裡的窗子也是反鎖的。
短評: 不過不失!

2. Ellery Queen The Dauphin's Doll
故事簡介: 被多雙眼睛監視著的玩偶無故變成假的。
短評: Ellery Queen的書實在很難只是寫兩句:
- Ellery Queen的英文很難讀, 開始那兩頁我讀的很辛苦。
- 現代漫畫很流行的偵探和怪盗對決, 是不是由 Ellery Queen開始的呢?
- 詭計雖然薄弱, 但昆恩邏輯彌補了回去。


3. Clayton Rawson Nothing is Impossible
故事簡介: 一個男人和死者在同一間房間, 槍聲一響, 到底是不是房間裡唯一的生還者所殺的呢?如果是他的話, 為甚麼找不到槍呢?書房書的外星人腳印又是怎麼一回事?
短評: 謎題一流, 但我不喜歡那詭計。

4. Craig Rice His Heart Could Break
故事簡介: 牢房裡的單獨囚犯被人勒死。
短評: 謎題令人好奇, 但謎底很無言。

5. G. K. Chesterton The Oracle of the Dog
故事簡介: 男主人被刺死在一間被監視著的渡假屋裡。
短評: 作者最著名的作品之一! 無論是詭計或兇手皆意外。

6. Morris Hershman When a Fellon Needs a Friend
故事簡介: 一個囚犯可以隨時進出監牢。
短評: 給謎底揸到, 就這樣而已?

7. Melville Davisson Post The Doomdorf Mystery
故事簡介: 在上了鎖的房間裡, 死者被射殺,獵槍還留在房裡,但兇手如何逃出去?
短評: 謎底真的是上帝之手。

8. Israel Zangwill The Big Bow Mystery (中篇)
故事簡介: 密室割喉案
短評: 個人認為這篇故事創造了兩個第一:
- 第一篇真真的密室。
- 第一篇向讀者挑戰的作品


9. William Brittain The Man Who Read John Dickson Carr
故事簡介: 密室刺死
短評: 結局很搞笑。 有瑞典作家向這篇致敬, 也是很好笑的一篇

10. Edward D. Hoch The Long Way Down
故事簡介: 一個跳樓的人, 花了三個小時又四十五分鐘才到達地面。
短評: 問題的原創性實在驚為天人!就因為這個精彩的問題, 所以可以原諒一個不算是太精彩的解答,不是説解答但很難引起共鳴!
私人覺得一個更好的譯名是〈長空下躍〉!

11. Miriam Allen deFord Time Trammel
故事簡介: 25-11-1967年,囚犯無端從上鎖的牢房消失。他穿越了時間去到 25/11/1989.
短評: 這故事比起第六個故事來, 更加揸到我蛋都疼了。 這樣也可以? 


12. Lawrence G. Blochman Reprieve
故事簡介: 看起來,死者是把門上鎖後,然後開煤氣自殺。
短評: 沒什麼特別的故事。 

13. Anthony Boucher The Smoked Filled Locked Room
故事簡介: 密室割喉案, 房裡找不到兇器
短評: 很難想像那兇器消失的方法。

14. Joseph Commings Bones for Davy Jones
故事簡介: 單獨下海的潛水員, 在海底被人刺了一刀而死。
短評: 我喜歡這個故事, 扎實的本格作品, 全部事件有一個很好的解釋, 包括了那個消失的染髮瓶。

15. Thomas Flanagan The Fine Italian Hand
故事簡介: 寶物在嚴密監視的情況下失蹤。
短評: 不可能犯罪不是重點, 如何光明正大殺人才一流。

16. Henry Kane The Narrowing Lust ( 中篇)
故事簡介: 死者死在上鎖的辦公室裡, 辦公室外面的大門也是從內上了鎖, 是一個雙重密室案。
短評: 硬漢 + 密室推理, 但不是說很好看。 

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本書的謎底 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

Lush Life

雖然不是推理小說,也沒什麼推理成份,  但伊坂幸太郎用了一個特別方法去寫, 讀起來很有滿足感, 而且這本書特別之處就是看完後要做筆記, 會有一番特別風味! 難怪很多人都很喜歡伊坂的書。
只不過伊坂另一個難啃的問題就是全部人都很火星人對話, 基本上這本書我只是隨意翻完, 沒有仔細的用心去讀
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本書的謎底 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
評價: 雖然很好看, 但我還是決定送出去, 和伊坂幸太郎很難對上眼。

暗黑醫院:消失的病患

封面給人一種死怖小說的感覺,但實際上是一本驚悚小說。

從博客來網站抄過來的簡介: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 搶匪挾持病患入侵,8小時禁閉醫院中的極致心理戰!

一名持槍搶匪躲進醫院,同時要求院內醫師醫治自己射傷的女子。

臨時值班的外科醫師.速水秀悟意外捲入此事件中,孤立無援的醫院中頓時上演生死一線的極限心理戰。

速水在救治受傷女子後試圖逃離醫院,卻意外發現醫院內部不可告人的祕密,身陷院長與搶匪的殺意中。

腹背受敵之際他卻愕然失去意識,醒來後自己是唯一倖存者,也是嫌疑犯

當速水在偵詢下,試圖拼湊殘缺記憶時,描述卻和案發現場的情況有所出入──那名受到槍擊的病患根本不存在……

惡夢般的一晚、醫院的祕密、不存在的病患,究竟從何時開始才是現實?

最終又會迎來什麼衝擊性的真相?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貼心的平面圖, 鮮明的角色, 加上吊足胃口的劇情, 令人追閱下去。 只是如果你讀了很多 Jeffery Deaver的書, 那最後的真相大概沒有什麼衝擊性!
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本書的謎底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

評價: 可以快速打發時間的一本書。

第十三個人格 ISOLA

好多年前, 這本書還在第一版的時候, 我就覺這不是一本推理小說, 只是恐怖小說, 所以沒有去買。
但今年瀏覽網上時, 不知那裡讀到有很多人說這本書很好看, 而且我也看了比較多貴志祐介的小說, 覺得他很會講故事, 於是就買了回來看。

從博客來網站抄過來的簡介: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賀茂由香里具有人心的共感能力,她運用這種特殊能力在阪神大地震後投入救援工作,擔任心理諮詢撫慰災民。

這期間在西宮的某家醫院邂逅了少女森谷千尋,她馬上發現千尋身上同住著許多「人格」,並為這天真無邪的少女患有多重人格障礙心疼不已,於是開始與少女身上的「人格」展開對話。

可是,當她發現第十三個人格ISOLA出現時,整個人為之毛骨悚然……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我不能說我很喜歡此書!

雖然那第十三個人格的來歷是一個非常美妙的想法,把科學和異靈完美的接合起來, 這部份令人讚賞!  但整個故事進度緩慢, 各人格的性格很不鮮明, 最後的動作戲更是流於一般, 沒什麼驚喜!
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本書的謎底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
評價: 這是貴志祐介的第一本小說, 雖然很明確的樹定了接下來的風格, 但這本實在不能說的上是好看!


下地獄吧!(限)

這本書是限級版! 大馬買不到。 我是叫朋友替我從海外買回來的。
交書給我時, 以鋼鐵神經出名的她丢下一包話: 受不了這本書, 太噁心了。

這本書是作者的第一本書,一出道就和另一個本書, 《名為阿索德》, 一起拿下了第三十二屆橫溝正史推理大獎。
作者的第二本書是《切斷》 , 但在台灣卻是第二本比第一本早出版一年。

看完了本書後, 很慶幸的是兩本同得獎的作品裡, 我先看的是 《名為阿索德》。

我也慶幸的是我是先看了作者的第二本書!如果這是我第一本所讀作者的書, 大概我不會再找他的書來看。 

下圖為故事簡介! 

整本書充滿了刺激神經的描寫: 肢解身體、針刺身體、瓶子碎頭的場面, 但其實我根本不明白,這些描寫看起來根本就不必要! 感覺上是硬塞進去。
有這種感覺的原因是因為女主角, 阿滿, 出場時的描寫和之後的追查案件時的性格很不統一, 殘酷的很難令人信服。
之後的逆轉也是難以接受, 簡直就是硬來的。
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本書的謎底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

評價: 可以不看! 


无限危机

我很好奇為什麼世界圖書出版公司還會出版這本書?這是一本2005的書, 說的是DC宇宙第二次重啓的故事。 但2017年, DC已經來到第N次的重啓了 (我也亂了) (因為重啓又有分為 major 和 minor)
至於為什麼DC要寫無限危機這個故事的原因就簡單很多, 雖然美其名的官方發言是要修正故事上的不協調, 但真真的原因是因為第一次重啓的 "The Crisis of Infite Earth" 裡, 多元宇宙被大副度削減為三個宇宙。 但之後漫威的多元宇宙卻賣到火紅。 眼紅的DC自然就再度重啓變回多元宇宙(這次是 52個)!

但如果不是有追踪DC的漫畫迷,這故事會看到一頭霧水 (指的就是我!!) 。 這本是"The Crisis of Infite Earth"的續集, 我看的時候完全不知在講些什麼! 而且這是有好幾條支線的故事在進行著, Geoff John 用的一頁一個支線故事的手法, 看的我頭都大。

害得我又上網去查這個故事, 又惡補了很多人物資料, 才終於明白了整個故事。 真的是看日本的四大推理奇書也沒有這樣辛苦!

但看這種所有角色人物都出場的故事是很過癮的, 尤尤其是那幾十個地球的人物交錯的出現, 好爽!

評價: 雖然要做很多功課, 但看的很爽。 




加藤元浩 - 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2

第32集收錄了四個故事。

1. 燈火
故事簡介: 裝著人類化石的箱子, 麼會能從一個有著鋼材欄柵的金庫失踪?
短評: 重點是小偷如何從鋼材欄柵的金庫偷出箱子, 但之後會完全看不出嗎?
註 : 〈燈火》的意思是,歷史硏究者是要從古物點亮人類的歷中的黑暗。

2. 干擾
故事簡介: 一小學生要求森羅找出一直用無線電對講機和他通話的男子, 他覺得那男子可能身處危險中。
短評: 電波頻率的知識很有趣, 故事也有意外性和悲傷結局。

3. 驅除邪視
故事簡介:一舶來品店的店長被刺殺在有電子密碼鎖的辦公司內, 嫌疑犯看起來就是知道密碼的三個職員, 但會是那一個?店長明明是從後門跑了出去, 但為什麼會死在辦公司內?
短評: 詭計老梗, 決定性的證據太過薄弱。 

4. 魔法書
故事簡介: 瑪烏受人所託去找出一本中世記的魔法書, 線索就只有一隻翡翠雕成的貓。 
短評: 看了後三分鐘忘了內容的故事。 
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本書的謎底
! ! ! !  未 讀 勿 按  ! ! !

評價: 可以不看! 





警告: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Lush Life的謎底
========
書裡發生的幾件事的時間秩序, 其實是不是照著讀者閱讀程度來進行的,伊坂用上敍述性詭計!


Locked Room Reader 的謎底
==================
1. 兇手在死者的酒中下了一種叫著 Mickey Finn, 這秳藥會令死者腦部的有如遭重擊。當他們破門而入, 兇手支開証人, 才利用重物重擊死者的頭部。
2. 小偷就是檢控官本身。當他檢查那玩偶時,特意說那是假的,趁混亂時換了那玩偶。
3. 兇手用喉管和 soldering gun 製造了一可以發射子彈的器具。
4. 兇手叫囚犯上吊, 騙他說有人在最後關頭會救他。
5. 兇手用杖中刀從屋子的空中刺死了男主人, 然後借著和狗嬉戲的機會,把杖中刀丢進海裡。 
6. 囚犯的朋友是獄卒!是他開門給囚犯。
7. 太陽光點燃了獵槍而意外射死了死者。
8. 眾人在外面叫門,死者被下了安眠藥,睡不醒。當眾人破門而入,兇手第一個衝前,趁機割斷死者的喉嚨。
9. 兇手是殺了人後,從煙囪爬出去,在上面生火以製造一個密室,但他忘記把門從內鎖上。
10. 兇手和死者都有一個同樣的名字: Bill / William。 兇手企圖自殺但卻臨時改變主意,過後他才把死者推下樓。
11. 囚犯和魔鬼訂下條約,由魔鬼把他送去未來世界。
12. 兇手在臨走前先把煤氣開關開了, 然後下去底層投進錢,煤氣才開始充滿整個房間。
13. 死者是自殺的! 臨死前,他把刀子投進房間專門棄剃刀的地方。
14. 水底的沉船還有生還者, 他靠船倉裡些少的空氣支持著。 當死者下來時
15. 寶物是守衛本身偷的,他是想借刀殺死另一個人。
16. 死者在外頭遭到兇手攻擊,他逃回辦公室裡, 把門鎖好,然後死在裡頭。

暗黑醫院:消失的病患的謎底
=============
醫院的祕密是非法換腎, 他們找來沒有親人和不會蘇醒的患者, 取走他們的腎。
但其中一個女性病人卻意外蘇醒而發覺自己的器官不見了! 於是她連同醫院的男醫生做了策劃了這個挾持案。
男醫生扮成面具匪徒, 而她自己則成被劫持者, 以迫院長要找出病人名單。


第十三個人格 ISOLA的謎底
=============
森谷千尋身體裡的第十三個人格不是她本身的人格, 那是另一個女性研究員在做靈魂出竅的實驗時而遇到地震, 結果軀殼毀了, 她的靈魂就進入了森谷千尋的身體。


下地獄吧!(限)的謎底
==========
死的其實不是李斯特, 而是她的朋友。 
所謂「下地獄吧」網站是自殺網站。 誰要自殺的話, 他要殺了別的想自殺的人, 然後自己等著被殺!

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2的謎底
==================
1. 鋼材欄柵兰,其實是還可以被拗彎的, 所以小偷能從空隙中伸手進去。 
3. 兇手先在辦公司內殺了店長, 然後扮成店長假裝從後門跑了出去, 但實際上是躲在試衣間裡。  



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Index of the blog

Last Updated :   20 APRIL 2024 1. 相關文章 2. 日本作家 3. 歐美作家 4. 華人作家 5. 合輯 6. 漫畫 7. 電視/ 電影